Saturday, December 31, 2016

馬太福音5章17-20節

「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;我來不是要廢掉,乃是要成全。我實在告訴你們: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,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,都要成全。所以,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,又教訓人這樣作,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;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,又教訓人遵行,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。我告訴你們: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,斷不能進天國。」
 
   主說:「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,我來不是要廢掉,乃是要成全。」這句話可說是第五章登山寶訓後半段的中心思想。我們常有個錯誤觀念,以為舊約是律法時代,新約是恩典時代,所以現在我們可以不再遵守律法。事實上舊約和新約之分不在於有沒有律法,而在於舊約是律法的頒佈,新約是律法的成全。
 
   舊約律法可分為三大類,第一類是禮儀的律法,例如獻祭、節期;第二類是道德的律法,包括十誡、生活方面的教導。第三類是民事的律法,包括民間的訴訟應當如何處理等。禮儀的律法預表耶穌基督的工作,新約時代這些預表都在基督身上得以應驗,所以你我不需再獻牛羊的祭物,不是我們不必遵守律法,而是因為基督已為我們一次獻上自己為祭物,而且永遠有功效。當我們相信並接受基督的救恩時,就已經是在遵行律法了。我們也不必再守安息日,因為真正的安息乃在基督裡,每天都是安息日。唯有當我們住在主裡面,主也住在我們裡面,才是真正的守安息。我們慶祝主日,並不是在守安息日,而是慶祝耶穌基督死裡復活的日子。
 
   道德的律法是要彰顯上帝的聖潔,民事的律法是要彰顯上帝的公義,這些律法條例是神繼續不斷在祂子民身上要彰顯出的美德。所以耶穌說「我來了不是要廢掉,而是要成全」。當主在福音書信裡責備法利賽人時,祂不是在說不要遵守,而是不要像法利賽人的方式遵守律法,只作好外面的功夫;只要你沒有殺人、姦淫或偷盜,你就是個義人。這種義只是人的義,雖是靠自己的力量達到最好的地步,卻不是神的義,也不是神律法的標準。因為神不但看重外表行為,也看重我們內心的純正。神要求的不但是外在,更是內心態度的更新。求神的靈光照我們,在每天生活中願意讓耶穌基督在生命中成全祂的律法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求你開我們眼睛,明白當你來到地上時,不是要廢掉律法,而是要在我們生命中成全律法。給我們柔軟的心,讓你來工作,直到能夠成就你的律法在我們身上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